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阿基師-咖哩雞

鳳中奇緣-阿基師補習班


★咖哩雞★潔芳筆記



材料:去骨大雞腿2隻.馬鈴薯1個.紅蘿蔔(去皮切小丁)半杯.洋蔥1顆.薑末1大匙。



調味料:咖哩粉2湯匙.麵粉2湯匙.魚露1/2湯匙.椰漿適量.水。



做法:

1.馬鈴薯去皮.切滾刀塊;紅蘿蔔去皮.切小丁;洋蔥取1/3切片塊,2/3切細絲;大雞腿去骨.切塊備用。



2.取2個耐熱容器,分別各放入咖哩粉與麵粉。



3.冷鍋加入冷油和洋蔥絲油炸至交焦的顏色後撈出瀝油(目測約1~2杯的炸油)

PS:冷油就可以放入洋蔥絲會更容易油炸,且顏色也會炸得比較漂亮



4.取鍋中的洋蔥油,以1湯匙的麵粉加入1.5倍的洋蔥油攪拌均勻。



5.咖哩粉也是比照麵粉的比例=咖哩粉1:洋蔥油1.5=攪拌均勻。



6.鍋中重新加入油約1~2杯加熱(不必很熱)後放入馬鈴薯塊油炸至金黃色後撈出瀝油;鍋中再放入雞腿塊油炸至5分熟後撈出放在碗中備用,並把鍋中油倒出



7.鍋中重新再加入油1湯匙和紅蘿蔔丁炒至油略變紅色,加入薑末炒出香味後加入雞腿肉並且開大火炒一下(碗中的血水是雞肉的原汁,留著備用)



8.加入洋蔥片塊炒勻後加入水(淹過食材).馬鈴薯塊.雞肉的血水和炸過的洋蔥絲.咖哩油2湯匙一起拌勻後,關小火一些



9.再加入魚露拌勻後加麵粉油1湯匙拌勻至呈現勾芡後的狀態時熄火,淋入椰漿(約繞一圈)拌勻就可以淋入白飯中了。



◇如何再製成咖哩塊?

將咖哩和麵粉中的洋蔥油再減少一點,將兩者混合拌勻,倒入製冰盒的格子中,入冷凍冰硬即成咖哩塊了。



◇選材-阿基師建議用雞腿肉來做,會有彈牙的口感(比較有嚼感);雞胸肉經過長時間烹煮,肉質會感覺較澀。



◇魚露必須斟酌加入,阿基師說先加入半湯匙,不夠重再加;假如要淋在飯上的,阿基師建議可以放稍微重一點點;不喜歡太鹹者,可以少放一些些。

************************

準備的材料有:

1.洋蔥.......................1/2顆

2.紅蘿蔔...................1條

3.馬鈴薯...................1顆

4.雞胸肉...................2小條

5.雞腿肉...................1片



準備的調味料有:

1.咖哩塊...................6小塊(依廠牌及份量而有所不同,我選擇的是佛蒙特一點都不辣的辣味)

2.奶油.......................2小塊(吃早餐抹吐司麵包用的也可以)

3.牛奶.......................50c.c(依咖哩份量而有所不同)





我的做法:

1.先將馬鈴薯及紅蘿蔔切塊川燙,稍微煮爛(縮短炒的時間)

2.將洋蔥切小塊(可以丁狀)備用

3.再將雞胸肉及雞腿肉切適量大小(雞胸肉與雞腿肉的熟度時間不同)

4.在此可先燒半鍋的開水備用

5.將兩小塊的奶油入鍋中,放入洋蔥

6.把洋蔥的甜味給炒出來後,再將川燙軟爛的紅蘿蔔及馬鈴薯放入拌炒

7.把紅蘿蔔、馬鈴薯、洋蔥換鍋,再放入滾水及咖哩塊,煮約15分鐘

8.再放入雞肉,當雞肉8熟時,在放入牛奶,再煮約10分鐘,即可(切記:邊煮邊攪拌,以免咖哩沾鍋)





小撇步~~

為什麼要先切蔬菜再切雞肉呢?

阿基師說:先將比較不會汙染沾板的食材先做處理,以免被其他食材給沾黏污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