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認識膽固醇與脂肪

膽固醇過高症


來源http://blog.yam.com/2280808/article/5471636



正常血中膽固醇的濃度小於200 mg/dl

正常血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小於150 mg/dl

膽固醇過高症是指膽固醇的濃度大於200 mg/dl







治療方式:先飲食控制,三個月之後,再複檢膽固醇數值。如果仍然大於200 mg/dl,則必須給予降膽固醇之藥物治療。



認識膽固醇過高症



飲食是一項藝術,也是學問,也是人生享受,但令人難過的是,它也是數學、化學、加上醫學的混合物!光想到哪些食物有膽固醇,哪些是動物性或植物性脂肪,就令人望而退步!我們先用簡單的方式來認識膽固醇與脂肪。



膽固醇是由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及三酸甘油脂(又撐中性脂肪)所組成。若以數學公式表示:

總膽固醇含量 = 低密度脂蛋白 + 高密度脂蛋白 + 五分之一的三酸甘油脂含量。低密度脂蛋白是屬於壞的膽固醇,會使脂肪沉積於血管壁上,形成粥狀硬化,造成血管壁傷害。使循環中的血小板聚集凝固,形成血栓,引起血管阻塞,產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冠狀動脈疾病。因此低密度脂蛋白愈高,對人體愈不利。

高密度脂蛋白是屬於好的膽固醇,可以攜帶其他的膽固醇排出體外,藉以減少血中膽固醇含量。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較高,愈有好處。



三酸甘油脂對心臟血管疾病的確實影響,並不如膽固醇來得明確。三酸甘油脂的產生主要是來自飲食中的脂肪及糖類。因此抽血檢查時,應避免進食十二小時,以免影響檢查數字。正常理想情況下,我們希望將三酸甘油脂保持在150毫克以下。



單一項三酸甘油脂過高並不能表示對心臟血管有害,我們還必須考慮是否另外有其他危險致病的因素存在,例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高密度脂蛋白少於35毫克,低密度脂蛋白超過130毫克時,三酸甘油脂超過150毫克即成為另一危險致病因素。



如果三酸甘油脂超過1000毫克,則有產生急性胰臟炎的危險性,應該採取較積極的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



通常三酸甘油脂過高代表了血脂肪異常,而這種血脂肪異常也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素。因此,在判斷三酸甘油脂過高的過程中,不能忽略其他的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膽固醇過高等之因素。



治療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方法包括,攝取低脂飲食,及藥物治療。另外,糖尿病也是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之一,因此將糖尿病控制良好,才能使三酸甘油脂回復正常。含有較甜之食品,如蛋糕,餅乾,也是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之一,應儘量減少攝取。



有了這些簡單概念,再回來探討膽固醇的問題。



膽固醇並不完全等於是脂肪。所以很多商品廣告標示,「不含膽固醇」,並不見得是不含脂肪。也不要忽略其中所含的熱量(卡洛里),到最後,它們還是轉化成脂肪,成為你身體中的一部份。從鏡子,或體重計,你就會看到〝它們〞的存在。



身體中所有膽固醇只有三分之一是來自食物,其餘是體內自行合成。所以並不是吃低膽固醇飲食,就可以完全降低膽固醇。



脂肪由於它的化學結構,合為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傳統的祖母觀念告訴我們,在室溫情況下,飽和脂肪酸成固體狀,不飽和脂肪酸,則成液體狀。其中飽和脂肪酸大多是動物性脂肪(豬油),而不飽和脂肪酸來自植物性脂肪酸;例如:椰子油、棕櫚油、及可可奶油。但值得注意的例外是,有些動物性脂肪,卻是不飽和脂肪酸,如深海魚油。



飽和脂肪酸,也就是大部份的動物性脂肪對心臟有害,它們會刺激肝臟產生更多的膽固醇,會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就是〝壞〞的膽固醇)升高。這類的食物,包括:牛肉、豬肉、乳酪、熱狗、甜甜圈、餅乾等。棕櫚油、椰子油、可口奶油、及人造植物油均含有飽合脂肪酸,因此使用在蛋糕、甜點上時,不宜多食用。



動物性脂肪中,含不飽和脂肪酸類的食物,可以降低膽固醇。(但不要忘記:大多數的動物性脂肪,是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膽固醇過高,血管硬化。)這些不飽和脂肪酸的動物脂肪來自深海魚類。例如:鮭魚、鮪魚、鯖魚、貝類及蝦。這些脂肪含有一種Omega-3脂肪酸(EPA)及DHA,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



以前認為海鮮類含有較高的膽固醇,並不建議心臟病患者服用。但那種算法是錯誤的把磷脂也包括進去。根據醫學研究,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平時飲食中,攝取大量的深海魚類,所以心臟病發生率特別低。前幾年,市面上流行的「魚油」就是含有EPA之類的〝健康食品〞。但後來,由於環保意識及法規定,不得捕殺稀有深海魚類。一陣子,市面上買不到魚油之藥丸。多食用魚類,可以用來降低膽固醇,但多食用魚類並不是表示每天需要服用魚油藥丸。



植物性脂肪的製品,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例如:紅花子油、玉米油、黃豆油、花生油、及橄欖油。地中海地區人們的心臟病較美國人少,很多人認為是他們飲食中含有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及飽和脂肪酸較少所致。但是地中海地區的人們,有較多的運動量,及生活形態均也是減少心臟病之因素。但地中海飲食中,也有較高的油,及熱量,所以會造成體重過重。這點值得注意。



有了以上幾項認識,我們使可以開始著手進行健康脂肪飲食的計劃,以降低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之膽固醇。同樣的,我們只是以科學的角度,健康的享受飲食,正如孔子時代的「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先設定膽固醇的理想值(小於200毫克/100毫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小於130毫克/100毫升)。

依自己體能及工作狀況需要,設定每日需要之熱量。依照表三每日熱量之攝取標準,如果是一個七十公斤男性,從事室內活動者,每日需要之熱量為2400大卡。再將熱量分配到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各類之食品中。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熱量攝取過量,將會累積而轉化成非必要的體重。



其中每日脂肪攝取量不要超過每日熱量之百分之三十。飽和脂肪酸不要超過全部熱量之百分之十至十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含量勿超過全部熱量之百分之十。



每日總膽固醇之攝取量勿超過三百毫克/100毫升。



每日食鹽之攝取勿超過3公克。

飲酒每日不超過兩杯啤酒,或者一杯紅葡萄酒。

保持理想體重。

保持均衡飲食,勿偏食。



###########################################ˇ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呂萬安,演講「高血脂症的預防與治療」,演講摘要.



依照95年行政院衛生署所公佈的資料顯示國人主要十大死亡原因的排名分別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肺炎、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性病變、自殺、高血壓性疾病,若將高血壓及與之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包括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糖尿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加總,其總數與癌症死亡人數不相上下。

而一些研究也證實,只要控制諸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異常等危險因子,就可以顯著降低這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近年來國人飲食有精緻化的趨勢,食物的攝取以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為多,加上國人普遍缺乏規律的運動,長期處於緊張、壓力的生活之下,因此罹患各種文明病的人也愈來愈多,高血脂症,便是其中一種,而且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由於容易併發心腦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等,對中老年人危害極大,加上台灣冬季寒流侵襲,天氣突然變冷,飲食中鹽分的攝取不加以控制的話,甚至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因此防治高血脂症對中老年人十分的重要 。



生活應注意事項



1. 減少動物性脂肪或蛋,忌吃動物內臟、蟹黃、蝦卵、肉類(尤其是紅肉)及乳製品。



2. 少吃咖啡、類固醇、口服避孕藥、利尿劑、酗酒。



3. 儘量避免緊張、壓力,因為兩者會提高血中膽固醇的含量。



4. 多攝取維他命C、水果、蔬菜、全麥榖類,以補充纖維素,橄欖油、魚油、紅蘿蔔、洋蔥、豆類、燕麥等則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5. 要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



6. 不攝取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配合控制體重。



7. 不吃甜食。



8. 定期檢查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的含量。





九類食物有效果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過高是中年人的普遍問題,其對健康的危害則是許多人心上的隱憂。其實,可以用飲食的自然方法,安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以下九類食物是最有效的食物,照著這些具體的做法去做,也可看到具體的效果 。



1. 早餐吃一碗燕麥粥:每天早餐時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的時間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10% ,好的膽固醇上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的效果。



2. 中餐吃半碗豆類: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只要吃半碗豆類,可以在8週的時間內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20% 。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物質要屬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



3. 晚餐吃三瓣大蒜:每天只要吃3瓣大蒜,持續8週就能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10% 。大蒜不論是生吃或熟吃,在降膽固醇的效果上都非常的好,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而達到降膽固醇的功效。



4. 每天吃半個洋蔥: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8星期,就能使血中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20% ,並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吃洋蔥以吃生洋蔥效果較好,若將洋蔥煮得越久,洋蔥上升好膽固醇的效果就越差。



5. 每天吃酪梨或蘋果一個:酪梨中所含的脂肪是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對人體非常有益處。由於蘋果中含有豐富的果膠,是以具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6. 每週吃二次清蒸鮭魚:鮭魚中所含的亞米茄3型(Omega3 )脂肪酸的量非常高。鮭魚的吃法,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因過高的溫度而引起亞米茄3型脂肪酸的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採用清蒸方式。每週2次以鮭魚3兩清蒸吃下,經過8週的時間,可讓體內的好膽固醇上升10% 。此外,吃鮭魚對於下降血中的三酸甘油酯,效果也是非常的好。



7. 每星期喝一碗薑湯:將曬乾的薑磨成粉後沖熱水喝下,薑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可以使高血脂病患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下降27%,而且使壞膽固醇的濃度下降了33% 。



8. 以橄欖油做為食用油:橄欖油除可下降血中壞膽固醇濃度外,也會上升好膽固醇的濃度,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油質最佳。有些廠商會以高溫加熱的方式萃取橄欖油,高溫加熱過程易使油質變性致癌。



9. 添加紅麴於菜餚中:紅麴是古老中國的偉大發明,除了用作調味料和釀酒外,它還有降低膽固醇的醫療作用。科學家發現紅麴菌的成分Monacolin 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更進一步發現其抑制膽固醇的合成的機轉。針對二百三十三位膽固醇濃度在每百毫升二百零六至二百四十二毫克的老年人進行研究,結果顯示,他們的膽固醇濃度在服用紅麴菌製劑兩個月後下降了19% 。



####################################

臺北縣超過4成男性三酸甘油脂或膽固醇過高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針對全臺北縣30歲以上民眾,推行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篩檢,截至7月底已辦理96場,篩檢人數達34,559人。男性12,980人,佔37.56%。發現男性高血脂5,444人,佔篩檢人數41.9%。其中高三酸甘油脂有4,635人(35.7%),高膽固醇有1,933人(14.8%)。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同時過高有1,124人(8.6%)。



高膽固醇,即俗稱「血油過高」,或是「血濁」。膽固醇至少要低於240 mg/dl。當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時,容易沉積在血管內壁,造成血管硬化和阻塞,引起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而高三酸甘油脂過去並不會認為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 但是它可能告訴您,潛藏著某種更嚴重的疾病,或是您的生活習慣正處於高危險之中,因此我們不能對高三酸甘油脂太過於掉以輕心。三酸甘油脂是血脂肪的一種,又叫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是重要脂質之一,其來源是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及由肝臟合成,其正常值為 25至 150 mg/dl之間。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高容易引起胰臟發炎及心血管疾病。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91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報告發現「國人15歲以上人口高膽固醇盛行率10.9%;高三酸甘油脂15.6%。另男性高膽固醇為10.8%,高三酸甘油脂為20.3%,其研究顯示三酸甘油脂及高膽固醇呈現男性顯著高於女性」。另97年行政院衛生署研究顯示國人30歲以上各年齡層之男性高血脂均至少於22.0%以上,且高血脂個案較非高血脂個案發生中風、腎臟病及心臟病之相對危險性高。(中風高出2.4倍、腎臟病高出1.6倍、心臟病高出1.8倍)



因此,臺北縣政府衛生局針對高血脂之民眾,由29鄉鎮市衛生所除給予必要之藥物控制、飲食衛教及定期追蹤外,另對於高膽固醇及高三酸甘油脂且BMI≧24之民眾提供減重課程四週為一期,其課程包含運動指導及飲食衛教。有關減重課程或飲食相關資訊,請洽當地衛生所。



另提醒高膽固醇及高三酸甘油脂者,應避免進食煎炸食物、肥肉、臘味、罐頭肉、全脂奶及奶類製品、蛋黃等。體重過重者也應減少進食高澱粉質的食物。另外烹飪時要減少用油量,避免採用豬油、雞油或動物脂肪來煮食。使用植物油時也要減至最少分量,盡量避免煎、炸,可採用蒸、滾、焗、燒等方法來煮食。若男性朋友有飲酒習慣應特別注意,過量酒精會轉化為脂肪,故有肥胖及高三酸甘油脂者也應戒除飲酒習慣。除清淡飲食外更需要每天規律運動至少30分鐘,並維持男性腰圍不要超過90公分。



本文由【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